首页
> 市县国资 > 南通市
长航局专家调研南通港口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8-10-09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长江实地考察长江经济带建设并发表重要讲话精神,9月26日上午,由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专家委员会调研组组长刘凯军带队的专家组一行专程到南通港集团专题调研港口高质量发展。南通港集团有限公司、南通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施渠平,副总经理毛玉祥等向调研组专家们重点介绍了南通港近年来在港口生态优先与绿色发展、港口布局优化与一体化整合发展、港口功能提升与集疏运体系建设、发展多式联运、适应江海直达运输快速发展以及港口物流发展等方面的情况。

近年来,南通港及南通港口集团积极适应港口高质量发展要求,优化港口布局,加快市区沿江码头业务转移,不断优化现有港口装卸作业生产,大力度推广使用LED灯具、LNG清洁能源以及港口船舶岸电系统,在提高作业效率、提升港口发展质量的同时,注重港口生态环境保护,加大环保设施投入,建设码头初期雨水收集系统,为各码头单位配备了洒水车、清扫车、雾炮降尘系统,同时,提升全员环保意识和环保素养,为建设天更蓝、水更清、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为加快沿江港口转型升级,加大港口生态保护力度,促进南通长江港口在新的条件下更好和更可持续发展,在地方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整合优化港口岸线资源,把宝贵的深水岸线资源还给市民,逐步把大宗散货作业功能转移到离市区较远的江边和海边发展。

在汇报近年港口高质量发展取得成绩的同时,集团公司领导还向调研组提出了严格港口岸线使用审批、利用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等意见与建议。

长航局调研组一行对南通港和南通港口集团作为国家干线枢纽港在高质量发展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港口在推进高质量发展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调研组表示将结合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研究分析助推港航企业转型升级对策建议,为相关管理部门提供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