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属企业
交通控股公司全力做好国庆期间高速公路安全保畅工作
发布日期:2018-10-08 浏览次数: 字体:[ ]

 

国庆期间,全省联网高速公路迎来交通大流量,7天出口总流量2154万辆,日均308万辆,同比日均增长11.9%。其中,国庆首日联网高速出口总流量达到343万辆,再创历史新高。交通控股公司联合高速交警、交通执法部门,提前筹划、周密部署、凝心聚力、强化协作,在交通流量同比较大增长的情况下,高速公路拥堵范围和时长较往年大幅下降,交通事故明显降低,有力保障了高速公路安全畅通运行。

一是强化隐患排查,保障出行安全。重点检查收费道口、易堵路段、大流量服务区等关键区域,针对道路安全隐患、分流点设置、应对大流量以及应急指挥的难点问题开展摸底扒排,梳理出路网内84处事故多发路段、71处易拥堵路段以及38个易拥堵服务区,督促各路桥营运单位优化各项工作措施,全力消除各类交通安全隐患。同时加强道路安全新技术、新装备的研究和使用,充分利用技术手段保障节假日期间的道路作业安全。

二是强化路况巡检,积极主动作为。重新统计梳理系统23家路桥单位外场基础设备数量、分布以及运行状态,督促各单位提高设备完好率。大流量期间要求对道路通行、交通事故、管控现场进行视频巡查,实时掌握道路通行及安全情况。充分利用云调度平台,对发生的全路网清障救援情况进行督查,对30分钟到达率和1小时通畅率情况进行跟踪,提高清障工作效率,道路拥堵、交通事故主动发现率达80%。

三是强化应急力量,提升处置效率。利用大流量历史数据进行比对分析,优化清障资源布设,在全路网设置清排障驻点136处、配备清障救援设备781台、清障救援队伍1815人的基础上,国庆期间又新增临时清障点127处、道路救援800余人,并强化清障机械设备和物资管理,确保迅速到场、快速救援。国庆期间,共出动各类机械、车辆10570台次,出动人员8.5万人次,有力保障了路网运行安全有序。

四是强化政策宣传,实施错峰出行。国庆假期头尾两天的高峰时段,继续在江阴大桥、苏通大桥实施部分货车限时错峰出行措施。在此期间,江阴大桥、苏通大桥黄牌货车数量大幅下降,分别同比下降91.15%、69.72%,车辆上桥排队时间明显缩短,道路通行效率明显提高。10月7日,江阴大桥19时流量恢复正常,苏通大桥23时流量恢复正常,恢复时间较往年节假日大幅提前。

五是强化科学调度,完善区域管控。在全路网选定17个大型交通枢纽作为车流走向诱导点,在重点拥堵路段设定14个强制分流点,锁定大流量事故多发路段84处、易拥堵路段71处、易拥堵服务区38个。实行主线站“3+2”工作法、合流点“N+1”、“N-1”工作法,通过交通渠化、控制驶入、压缩车道、交替放行等措施,钝化交通节点造成的车流冲突,进一步提升路网通行效率。在全国首创主线应急救援驿站,实现救援更加快捷高效,推动超大流量路段应急响应“零距离”。

六是强化联勤联动,实现快速反应。在重点高速公路节点路段设立24个轻微交通事故临时快速处理点,采取交叉驻点及无人机巡查等方式有效提高了应急时间处置效率,最快1分钟处置一起轻微碰擦事故。国庆假期,全路网发生事故2998起,事故总数同比下降21.61%,平均每起事故处置时间27分钟。共实施清障5198次,日均743次,同比下降13.3%,平均每起事故清障时间29.3分钟,同比效率提升3.3%。

七是强化服务区管理,完善服务保障。所属服务区积极开展服务区+旅游、服务区+文化、服务区+接驳、服务区+智能等项目,提升特色化服务品质。针对大流量实际,合理规划停车场地,妥善安排餐饮供应,确保大众商品供应充足、售价合理。制定厕所保障专项预案,增设临时卫生间,增加保洁班次,提高保洁频率。提前落实油品供应计划,合理调配重点服务区加油站人力,保证车车有油加、时时有油加。

八是强化科技运用,推进智能交通。“江苏高速”微信公众号上线“千路视频”,全天候向社会公众提供全省高速公路现场视频、通行情况、交通事故、抛锚车辆等信息实时查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