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要闻
吴政隆省长考察海企集团深度合作伙伴白俄罗斯莫吉廖夫肉联厂
发布日期:2018-10-08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27日-28日,省长吴政隆率江苏省代表团访问白俄罗斯。27日下午,吴政隆在莫吉廖夫州执委会主席多玛涅夫斯基先生和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崔启明先生以及海企集团黄宏亮董事长的陪同下,考察海企集团在白俄罗斯的深度合作伙伴——莫吉廖夫肉联厂。

 

 

吴省长一行受到了莫吉廖夫肉联厂领导和员工们的热烈欢迎。莫吉廖夫肉奶集团总经理谢尔盖·涅克拉谢维奇首先向吴省长简要介绍了肉联厂的发展历程以及与海企集团展开的重要合作内容,该厂是白俄罗斯仅有的两家获得牛肉输华资格的企业之一。随后,海企集团王远见总裁向吴省长等各位领导就中白具体项目做了详尽汇报,包括项目起源、项目进展中所遇到的问题和得到的各方面支持,以及海企集团对项目的下一步规划等。

 

 

吴省长听取汇报后,对海企集团在中白项目上所做的系列工作表示肯定,并希望海企集团再接再厉,不断推动项目进一步发展。吴省长指出白俄罗斯的牛奶和牛肉是中国市场所需求的生活产品,海企集团应努力工作、敢于担当、有所作为,将更多白俄罗斯优质的产品引进国内,并打造出长期稳定的供应链。

莫吉廖夫州执委会副主席涅克拉谢维奇与江苏省政府秘书长陈建刚等领导陪同考察。

 

白俄罗斯牛肉输华项目

 

江苏海企集团的发展始终紧密跟随着国家与江苏省的整体外经贸发展战略。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问白俄罗斯,拉开了两国之间深化经贸合作关系的历史大幕,并推动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化布局。在这次访问中,莫吉廖夫州与江苏省签订了两省州友好合作协议。基于莫吉廖夫州在农业资源方面的天然禀赋,结合海企集团在食品产业长期积累的市场经验,为充分发挥两方面的优势,最终确定以白俄罗斯牛肉输华项目为切入点。

该项目自启动后,两年多来得到了白俄罗斯农业部、莫州政府、江苏省政府及原国检局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进展顺利。2017年12月,白俄罗斯首批两家工厂获准对华出口冷冻牛肉,与海企集团合作的莫吉廖夫州肉联厂位列其中。海企集团作为莫吉廖夫州肉联厂在中国的独家经销商,每年将向莫厂采购2000吨以上,约一千万美元以上货值的优质牛肉。至此,白俄罗斯将成为海企集团除澳大利亚、巴西、阿根廷以外的重要的优质牛肉海外货源基地之一。2018年2月,首批进入中国的150公斤白俄罗斯冷冻牛肉成功空运到港,并经检验检疫合格顺利入境,白俄罗斯牛肉输华通道正式打开。目前,来自白俄罗斯莫厂的3柜冷冻牛肉也已通过海运方式陆续抵达中国。下一步,海企集团将在帮助莫厂增加牛源供给、产能扩大、车间升级改造、生产工艺改进、配套及管理提升等方面展开深层次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