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四十年四十企|南京紫金投资:聚焦创新 激扬活力——改革发展正当时
发布日期:2018-10-31 浏览次数: 字体:[ ]
 

作为市属金融投资集团,南京紫金投资集团(以下简称“紫金投资”)打造出较为完备的金融服务体系及科技金融投资链,为南京经济提速、城市发展、创新名城建设、区域金融中心打造积极助力。经过近十年的发展,紫金投资的资产质量、经营效益等综合实力已居国内地方金融控股公司前列,并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

举旗定向,谋篇布局

450米的紫峰大厦拔地而起,成为当时世界第七、南京第一高楼;具有80多年悠久历史的金陵图书馆在河西建成新馆,2.5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为市民提供多功能的阅览服务;南京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紫金山庄、明基医院……这些重大项目的背后,都离不开南京国资集团的支持与努力。

2002年,南京国资集团正式成立,其主要职能和任务是代表政府有效整合和管理授权经营的国有资产,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并在盘活国有存量资产的同时,代表政府对公益性、先导性、基础性项目进行投资。

2008年,为推动地方金融产业创新发展,南京国资集团出资成立了紫金投资的前身——紫金控股。2012年6月,为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优化国有资本战略布局,南京市委、市政府启动市属国有集团改革重组,紫金投资集团、商贸旅游集团、安居建设集团等六大市属国有企业集团正式成立。作为市属金融投资集团,紫金投资在紫金控股打下的坚实基础上重组而成。

带着创建一流金融投资控股集团的梦想,肩负国有资本战略引领和创新引领的使命,紫金投资积极学习国内外金控集团的先进模式和成功经验,不断克服成长中的磨砺,在稳健经营中追求效益,在改革创新中谋求发展。

自成立以来,紫金投资年年出色完成市国资委下达的各项经营业绩指标和任务指标。2017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1.39亿元,实现利润总额34.6亿元,不仅创紫金投资发展新高,更刷新了国资集团的历史纪录。2013年至2017年,集团累计上缴分红7.92亿元,年分红率达到20%,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0E)达10.66%。

守正开新,稳中求进

自成立之初,紫金投资集团就清晰了“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发展方向,逐步构建金融服务、创业投资、智慧城市、资产管理、金融载体五大业务板块。

金融服务板块近年来持续对南京银行、南京证券、紫金信托等地方金融企业进行资本投入,布局紫金农商行、紫金财险等,还发起设立紫金科贷、紫金租赁,同时通过优化基金运作管理等不断探索新金融业态的经营发展,带动传统金融产业的协同提升,打造金融“全牌照”优势。2012-2017年,累计完成股权出资和固定资产出资207.9亿元。

创业投资板块着力打造天使—VC—PE—并购基金“全生命周期”科技金融投资链,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和大学生来宁在宁创业,全力推进南京创新名城建设。截至2017底,紫金投资托管的4个政府性基金发起设立31支子基金,累计投资212个项目,累计人民币投资28.5亿元,美元投资1164.73万元;征集大学生创业项目9110个,完成727个项目的投资资助工作,累计投资1.22亿元,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集团投资资助的大学生创业项目连续三年表现优异,取得5金6银的好成绩。2018年5月,在南京市国资委的指导推动下,紫金投资与新工、城建、东南集团共同发起成立南京市创新投资集团,通过整合集聚市级各类围绕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资源、基金及平台,全力促进“两落地、一融合”落地生根,打造南京市创新投资品牌名片。

金融载体板块主要将金融资源导入金融地产项目的运作中,放大金融集聚效应,助力南京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在克服了地质条件恶劣、地铁安全保护、河道修浚改造等诸多艰难挑战后,总建筑面积约74万平方米、总投资约82亿人民币的金融城项目一期仅用五年时间便拔地而起,目前已有10多家金融机构已入驻办公。2016年,总建筑面积超过80万平方米的金融城项目二期正式启建,相较于一期,金融城项目二期的投资总额、标志性和金融集聚效应再上新台阶,业态也将更加多元。

智慧城市板块力推宽慧无线网络、智慧医疗、智能交通、电子口岸等智慧南京信息化重点项目建设、运营,为城市发展加速、百姓生活便利提供技术支持。集团旗下南京信息化投资公司投建的全球首个无线专网,在南京青奥会火炬传递、国家公祭日等大型活动以及防汛抗洪行动中发挥重要通讯保障作用。公司开发的“我的南京”APP,上线不动产登记、电子购房证明开具、路况大数据查询、医保在线支付等多项便民服务,受到市民的广泛好评,目前用户数已超300万。市民卡公司将政府公共管理、社会保障服务、公用事业服务、生活支付、身份识别、征信系统建设、电子凭证、信息查询等功能集于一体,还积极促进南京公共交通与全国近200个城市互联互通等等。

资产管理板块积极布局不良资产收购处置业务,优化国有资本投资管理。集团旗下紫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前身为成立于1987年的“南京市投资公司”,在出色完成南京禄口机场、华能热电等重大项目出资任务的基础上,公司积极转型,大力发展不良资产收购处置业务,近三年公司年均利润达到1.8亿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超过8%。

创新聚力,改革前行

为顺应国资国企改革大潮,集团按照上级要求,积极探索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实现从资产经营走向资本运营,从传统金融走向现代金融,从行政管控走向市场选择的步伐。

分类改革,加速资本证券化。集团努力打造国有资本市场化投资平台、专业化运营平台、证券化运作平台,争创地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典范。鼓励和支持商业类企业通过主板、创业板、新三板等多层次资本市场实现资本证券化。直接持股的一级子企业中,南京证券于2018年6月13日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成功实现首发上市,紫金农商行6月21日也(首发)获通过,成为今年首家过会的农商行。间接持股的企业中,南京城市智能交通股份有限公司已于2016年底新三板挂牌交易。对于暂不具备上市条件的商业一类企业,鼓励引进投资,促进多样化。旗下市民卡公司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进一步推广市民卡公司网络支付业务,拓展其第三方支付牌照资源优势,今年与支付宝实现战略合作,在南京市全面开通扫码乘车服务。

分类管理,明确发展路径。集团将全资及控股子企业按照资本实力、经营水平划分为市场化程度较高、运行体制较成熟的企业及尚处于发展初期的企业。对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子企业,诸如紫金信托、市民卡公司等,充分授权其以市场化的方式开展运营和商业活动,但对企业风控以及业务合规情况予以重点关注,强调重大项目的事前备案和事后监督。对发展初期的子企业,诸如信息化投资公司、联交所等,集团关注其日常经营管理,定期研究和分析企业的季度运营情况,通过加强指导和管控来提升企业竞争力,降低运营风险。分类管理模式下,集团更加明确相关子企业的发展方向以及责任义务,各家企业也能更好放开手脚、各展其长。

自成立以来,紫金投资始终坚守“责任、专业、开放、分享”的企业精神,鼓励和带动广大干部员工履行社会责任,创新慈善帮扶形式,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水平。集团旗下紫金信托公司自2011年起发起设立“紫金•厚德”系列公益信托计划,开创信托公司+慈善组织的公益救助新模式,截至2017年末,厚德系列已发行7期,募集资金超过570万元,救助困难家庭大病儿童及残障儿童近400人次。

改革没有休止符,发展永远在路上。新时代下,紫金投资集团将顺应国资国企改革大潮,全面推进改革进程,力争在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取得突破,成为国企改革尖兵,为“强富美高”新南京和创新名城建设贡献应有力量。

南京紫金投资:从紫金投资集团工作看,一是前进的步伐要进一步加快,虽然与成都、青岛、杭州等地方金控集团相比,资产规模、经营效益等已处在前列,但发展速度与国内一流企业相比存在差距,集团目前的资产规模相对金融投资企业来说仍有较大扩张空间;二是人才队伍的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薪酬管理体系和激励机制缺乏市场和行业竞争力,吸引优秀人才加盟难度较大。

南京紫金投资:集团通过充分发挥金融“全牌照”的综合经营优势,为南京市经济发展提供完备的金融服务支撑,近年来出色完成南京禄口机场、华能热电、东航江苏公司、金融城等省市重大项目建设。

紫金投资集团旗下南京联交所2018年1月起与深交所在宁合作打造科技金融常态化路演中心,开辟了全国4000多家天使、VC、PE等投资机构金融供给端与南京实体经济资金需求端有效匹配的全新通道。截至6月30日,“南京市科技金融路演中心”已成功举办4场路演活动,成效显著,反响热烈。路演企业公开发布的商业计划书被2260位投资人查阅,多家投资机构和上市公司与路演企业签订尽调协议或商谈并购事宜,其中5家企业成功获得银行或股权融资共计23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