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江苏省属企业健全机制 拓展渠道 搭建平台 不断增强人才培养实效
发布日期:2018-10-29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省国资委举办省属企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轮训班、企业领导人员境外培训班、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培训班、江苏国有企业大讲堂、法治大讲堂以及各类专题业务培训,不断强化省属企业人才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能力培养。省属企业积极建立和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拓展培养渠道,搭建培养平台,通过实施重点人才培养工程、开展专题能力提升项目、举办各类教育培训、强化岗位实践锻炼等多种方式培养开发人才。省属企业人才培养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提升。

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大力实施四大人才培养工程,所属基层单位积极发挥主体作用,以人才工程平台建设为抓手促进人才发展,初步形成了“4+N”的人才培养体系。

一是创新体制机制,实施经营管理人才培养造就工程。通过交流轮岗、挂职锻炼等机制,打通经营管理人才与政工人才平行通道,加大本部与基层企业之间、不同行业之间的干部人才纵向、横向交流力度,拓宽经营管理人才职业发展通道,着手建设专职董监事方阵。

二是重视梯队建设,实施后备人才开发建设工程。制定出台《国信集团所属企业领导班子后备干部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加强和改进集团优秀年轻领导人员培养选拔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优秀后备干部定期补充及动态调整机制,把综合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好苗子,及时安排参加集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

三是结合产业特色,实施技术技能人才“十百千”工程。积极打造能源、金融主业“高精尖”专业人才队伍。能源板块以江苏省电力工程职称高级评审委员会为依托,培养造就了研究员级工程师17名,高级工程师90名。金融板块以市场化为导向,发挥好薪酬激励的杠杆作用,有针对性地培育金融领域“333”工程培养对象、会计行业领军人才,并推行师徒“传帮带”人才培养机制,以高层次人才带动队伍整体发展。

四是注重分层分类,实施人才队伍素质提升工程。根据各支人才队伍特点,建立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理论教育与实践技能并重的分层分类培训体系。

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人才与职工教育培训办公室,从全局角度统筹考虑全系统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制定职工教育培训工作三年行动纲要。构建自主培训、合作培训、网络平台为支撑的“1+N+1”教育培训体系。加大产学研深度合作,所属3家单位与高校联合设立研究生工作站,公司成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全系统每年教育培训经费列支6000余万元。

东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安全强、管理强、创新强、学习强、效益强“五强”的班组创建活动。实施“8+8”重点培养模式,8名机场公司班子成员与8家示范班组正式建立联系,点对点指导。各班组围绕“五强”班组建设标准,组织攻关小组,下放小任务,承担小责任,一点一滴优化完善工作,形成了20份班组建设研究报告,汇编14份工作手册,优化工作流程23项,解决班组难题16项。广泛开展班组结对共建活动,通过项目研究、课题指导、交流总结等形式,互相促进,互通有无,以班组共建促人才队伍素质提升。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内部外部相补充的班组长培训形式,全方位促进基层人才能力提升。制订系统的班组长能力提升计划,对机场268名班组长开展胜任力提升专题轮训。

江苏省苏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河海大学合作共建苏豪干部学院(党校),在教育培训、项目咨询、管理实践等方面形成优势互补,打造具有高校优质教育资源、企业管理创新特色的高素质人才培养和实践基地。搭建苏豪网络学校,累计登录人次5.3万,年人均学时16.9小时,教育培训覆盖到集团全体员工。加强交流轮岗锻炼,通过多岗位锻炼、承担重点项目、处理重大矛盾问题、扶贫挂职等方式,75%的中层管理人员具备复合从业背景。

中国江苏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开展“去海外、去一线”演讲暨双向选择招聘活动,动员总部青年员工去分(子)公司和海外历练成长。33名优秀青年员工毛遂自荐、走上讲台展示自己。经过双向选择和集团总部协调,最终有12名同志脱颖而出。

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以增加阅历、补齐短板、提升能力为目的,2017年以来,从集团总部和基层单位选拔30名科级及以下年轻优秀人才进行为期1年的双向挂职锻炼。通过挂职锻炼,机关年轻人才增加了阅历、提高了能力、加快了成长,帮助基层单位解决许多难题,促进机关部门工作作风的转变,集团党委掌握了一批优秀年轻后备人才,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4名同志得到提拔重用,2名同志被机关部门留用。

江苏汇鸿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施中青年干部管理能力提升项目,以“评估与发展并重”为理念,在测评基础上,基于3E原则设计了培训类(Education)、实践类(Experience)、曝光类(Exposure)等三大板块的活动,形成符合成人学习的721平台。项目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建立了汇鸿集团中层干部胜任力模型,明确了公司对中层干部的能力要求,以此牵引集团中层干部和员工管理能力的发展方向,为中层干部的选拔和培养提供能力维度的依据;二是通过课程培训、在岗实践的历练,学员的管理理论水平和能力得到较大提升,项目为组织输出一支优秀的管理人才梯队;三是通过行动学习课题研究,有效地解决了5家子公司的实际问题,并引发了学员对于新的管理工具的兴趣和思考。

江苏省盐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着力挖掘集团内部优秀青年人才,定期举办县区公司经理讲坛、青年创新讲堂、管理案例竞赛等活动,拓宽发现优秀年轻干部的渠道,通过各单位推荐、调研考察等程序,在全集团选拔一批75后、80后优秀年轻干部,建立“7580工程”年轻干部人才库,加强培养锻炼,实行动态调整。与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合作,创建了全国盐行业首家企业商学院——苏盐商学院,与时代光华培训公司合作建立线上网络培训平台,形成专业化商学院、在线网络相结合的人才培训平台体系。

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水源有限责任公司所属江苏泵站技术有限公司强化定向实战培养,锻造新型技能人才。结合高技能人才成长规律,实行以师带徒的培养模式,同时通过多岗位、多项目实战锻炼练就复合型技能,帮助年轻技能型人才快速成长。专业技师人才团队迅速具备独立从事维检业务的综合经营能力,实现“当年组建,当年发挥效益”的既定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