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四十年四十企|江苏索普集团:打好“技改”与“绿色”两张王牌
发布日期:2018-10-17 浏览次数: 字体:[ ]

位于镇江的江苏索普集团,从仅有几十人、生产烧碱的小厂,一路披荆斩棘,成长为如今化工行业的领跑者。

从彷徨到快速壮大再到深刻转型,经历了市场机遇期,也遇到过方向未明的“寒冬”,索普集团一刻不停地“苦练内功”。2017年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完成主业营收57.58亿元,利润2.44亿元,税金2.95亿元,实现了扭亏增盈,在改革发展的进程中持续稳中有升。

 

 

 

镇江电解食盐化工厂,作为与镇江纸浆厂配套项目,筹建于1958年。此后,则度过了近20年风雨飘摇的日子。

如果说1958年是初生。那么,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镇江化工厂迎来的是改天换地的新生: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大锅饭时代终结了,1979年,全厂贯彻按劳分配原则,对成绩显著的集体和个人给予奖励,并且提出有奖有罚原则。

1982年,工厂根据实际情况,按照以岗定人、人定责、责定分、分定奖的办法,提出逐级承担的经济责任制,在全厂初步形成经济责任指标网。

“科学是第一生产力”“向管理要效益”,成为那个年代响彻耳际的声音。

为督促职工端端正正书写生产记录,杜绝笔画潦草,上世纪80年代,镇江化工厂开展了一场用仿宋字书写原始记录的标准化活动。当年这项活动开展时,市区书店的仿宋字帖竟被镇化职工搜购一空。一些职工说:别小看了这仿宋字的一笔一划,它最能体现严谨作风。

 

每年一举办的仿宋字比赛

 

在索普老工人的印象中,除了管理上的变化,崇尚知识崇尚人才的风气吹遍厂区内外,宋勤华、周铁柱等一批科技人才陆续走上了领导岗位。变化立竿见影,工人们回忆,“仅仅两年,厂里就盈利13万元,彻底把亏损的帽子扔到长江里了。”

根据今年新修订的《索普集团2018年经济责任制考核方案》,结合集团总体经营效益和各项经营效益、安全环保、成本控制等情况,经测算,职工6月份月度奖金水平较以往提升了1000元以上,这是前所未有的,充分体现了集团效益增长与职工收入增长的良性互动。尤其是在保证生产运行、安全环保稳定的基础上,一线职工的月度奖金水平明显高于部室管理人员,充分体现了“收入分配向生产一线倾斜”的分配导向,企业效益与职工收益的共享机制正在形成并初显成效。

 1994年12月20日,又是镇江化工厂发展史上的一个大日子,挂了30年的“镇江化工厂”牌子换成了江苏索普(sopo)集团公司,是从“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英文全句中抽取字母音译而成,里面有一种昂扬的态度。

恰逢此时,化工部有关醋酸工程的项目摆到了索普面前。但10万吨醋酸项目的资金要依靠贷款,这对当时固定资产只有2亿元的索普集团来说,有点没底,而且又缺乏大工程建设经验,又没有现成的技术指导……

这时,企业界里很流行的一句话是:“不搞技改是等死,搞了技改是找死”。

“怎么都是‘死’,不如拼一拼,而且那时候已经开始意识到我们原有产品的高科技含量不足,抗风险能力不足了,”索普人主动迎接了这场挑战,也就是后来的国家“921”工程。

1995年2月,工程正式破土动工。10多个施工单位、研究院、设计院和工程公司组建了一个大规模的建设兵团,在每个参战人员的头脑中,都有这样一笔账:醋酸工程早一天正常生产,利税每天60万元;晚一天,利息每天40多万元;一进一出,便是百万元的差异,丝毫不敢懈怠。

 

建设中的醋酸工程

 

2年后,总投资10亿元具备世界最先进生产工艺的年产10万吨醋酸项目一次性建成投产,使得索普从单一生产氯碱的企业,发展成为拥有无机化工、有机化工、精细化工等多元产品的大型企业集团。更让人难以想象的是:这竟是靠一群平均年龄只有二十多岁的年轻人,一次打通流程、一次试车成功。一位亲历者回忆说,面临投料试车的关键时刻,“指挥开车的企业领导当时手直发抖,不知道是激动,还是紧张。”

 

利用建设醋酸项目的机遇,索普加强对上联系,积极争取成为上市公司。1996年9月,便组建了镇江市第一家上市公司;次年10月,省政府授权索普为镇江市第一家国有资产投资主体。

 

1998年醋酸一期工程的建成投产,成为国内第一家打通“煤炭—甲醇—醋酸—醋酸衍生物”路线的煤化工企业,从过去量的扩张实现了质的飞跃,也使企业跨入全国大型企业的行列。

2004年醋酸二期项目建成投产,2011年醋酸三期建成投产,2017年醋酸年产量已经跃升到120多万吨……多年的爆发式发展扩张,索普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以化工制造业为主业,形成了煤化工、精细化工、基础化工3条产业链。其中,以醋酸为核心的煤化工产业产能规模位居国内第一、全球第三,更是全球最大的醋酸生产单体工厂。

回顾过去,“技改”二字无疑为索普的立身之本、动力之源。仅去年索普就实施了十多项技改项目,目前着手推进的生产技改项目共42项,投入1.1亿元,要求年内全部完成。重点加快推进总投资8.3亿元的醋酸造气工艺节能减排技改项目,预计2020年建成,在不新增产能的情况下,年可增加利润3亿元。

未来,还将以国际行业标杆,深度开发醋酸下游产业链,建设新材料一体化项目,重点以杜邦醋酸乙烯技术为中心,与现有产业链密切衔接,积极探索甲醇制烯烃、醋酸乙烯、丙烯下游产品等聚合物新材料产品开发。项目总投资约60-80亿元,预计到2025年销售收入可突破100亿元,利润再翻一番。

  

如果说,前30年是索普波澜壮阔的扩张期,那么近10年,尤其是十八大以后,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深入人心,索普进入绿色集约转型的“二次创业”。

2014年,索普集团制订了《生态环保三年行动计划》,投资近2.5亿元,严抓环保管理,实现清洁生产流程。三年期满,累计减少排放二氧化碳59.6万吨、一氧化碳4800万标准立方米、二氧化硫2500吨、氮氧化物2000吨、硫化氢0.21吨……

瞄准百姓最为关注的异味治理,还专门成立了专业课题小组,聘请专家对排放的各种气体进行排查,在此基础上分门别类提出整治办法。另外,采用先进的荷兰荷丰改进型克劳斯硫回收工艺,对现有的11台炉进行下灰改造等,硫回收率超过99.99%、每年减少尾气排放约5万标准立方米、彻底消除硫化氢排放。同时,超前高标准实施热电锅炉脱硝除尘改造,实现了烟气超净排放;实施索普化工基地VOCs治理工程,其中储罐及发车岛VOCs治理项目获评省十大示范工程。

索普有一份这样的承诺:今后每年都将投入约1亿元用于环保持续改进。

 

索普集团:近年来,索普集团经历了领导班子频繁变动、产品价格持续低迷、发展思路经常变化、资金链随时可能断裂、职工队伍人心不稳、历史包袱沉重等诸多问题,特别是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主产品醋酸价格跌至历史低谷,2016年亏损4.18亿元。

2017年开始,索普集团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下,领导班子调整到位并趋于稳定,并且务实调整发展规划,聚焦主业竞争力,制定了中长期发展目标,以扁平化、高效化、重心下移、快速反应为管理方向,引入阿米巴经营管理模式,实施低成本竞争战略,通过建立精干高效的生产运营、激励考核机制,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创新采购模式,持续减债降费等举措,增强企业持续发展内生动力。

 

 

索普集团:也会算环保账,索普集团按照省市“263”专项行动及环太湖流域环保督查要求,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在产业升级、水环境综合整治、大气污染防治和生态示范试点四个领域实施技术改造,以项目为抓手进行环保提升,加大环保治理力度,每个项目在实施前都会分别测算经济效益与环保效益。

如热电锅炉脱硫脱硝除尘改造项目是纯粹的环保项目,投资近8000万,实施后年可减排二氧化硫672吨,粉尘45吨,氮氧化物896吨,实现烟气超净排放;醋酸乙酯储罐及发车岛VOCs回收装置建成后,年可减排挥发性有机物271吨;以及重点实施的醋酸造气工艺节能减排技改项目,总投资约8.3亿元,预计年可降低醋酸生产成本300元/吨,年新增效益3亿元,同时项目在不新增产能的情况下,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万吨,减少硫化物排放140吨,减少烟尘排放85吨。

 

索普化工基地VOCs治理项目

 

 

索普集团:两者都有,2017年国内醋酸年产量约750万吨,全球产量约1200万吨,索普集团约占全球产量的10%,且未来2-3年新增产能较少,醋酸产业市场仍可预期。但公司产品比较单一、抗风险能力弱,且产能过剩的情况没有根本好转,因此索普集团在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时就提出利用在手的杜邦醋酸乙烯软件工艺包,以塞拉尼斯、伊士曼等国际行业巨头为标杆建设新材料一体化项目,与现有产业链密切衔接,积极探索甲醇制烯烃、醋酸乙烯、丙烯下游产品等聚合物新材料产品开发。

在当前环保特别是减煤减化的高压态势下,“谈化色变”的不理性现象有所加重,化工企业生存不易,倒逼产业转型、自我革新。同时,作为老牌国有企业还面临着深化改革的艰巨任务,为此,索普集团制定了一揽子改革发展方案,无论是剥离非主营业务及资产、减员瘦身、减债降费、重点项目建设,还是历史遗留问题处置都不是水到渠成的,都需要刮骨疗伤的勇气、壮士断臂的魄力,就像当初建设“921”项目时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