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要闻
四十年四十企|南京安居建设:安得广厦千万间
发布日期:2018-10-15 浏览次数: 字体:[ ]

 

南京安居建设集团很年轻,2012年成立,算起来刚刚步入少年期;但“年轻而无畏”,短短6年,已经从一家市级平台成为与众多名企博弈的弄潮儿。在联合国人居署“千年发展目标让贫民窟成为历史:2020年全球的挑战”大会上,南京保障房全新的理念、详实的数据、振奋的建设成绩在国际交流中产生了不小的“世界震动”。

为“保障房”而生

2010年,为了化解供需矛盾,提升保障房片区居住环境,南京市委市政府提出新的保障房建设思路,规划了四个大型保障性住房片区。为做好四大片区的建设工作,市政府组建了全国首家保障性住房建设政府平台——南京市保障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2012年,南京保障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更名为南京安居建设集团,成员单位包括安居保障房公司、国资新城公司等7家,初步建立了集团管控架构。集团对二级公司进行了改革重组,将优势资源集中,调优结构,形成了分工更加明确合理的内部功能板块,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同时加快国有资本有序进退,通过对在手项目经营风险、预期收益等情况的梳理,集中力量清理风险不可控、收益不能保证的项目,将资金集中在具有示范、带动和重大影响的民生工程项目上,逐步明晰集团主业特色,树立集团品牌形象,集团得以壮大。

2015年开始,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企业,安居建设集团通过股权并购、二级市场摘牌、品牌企业合作等多种渠道获取商品房项目。集团立足南京,并积极向长三角、扬子江城市群、沿高铁重要节点城市开拓市场,目前项目已经延伸到武汉、苏州、徐州、扬州、镇江、马鞍山等地。

截止2017年底,安居建设集团合并口径下资产总额由2012年的268亿增加到667亿,所有者权益由2012年的138亿增加到225亿,年轻的安居步入快速成长期。

花岗保障房项目实景

做不一样的“房地产”

安居建设集团以“致力城市发展、筑就美好生活”为使命,主业为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政策性危旧房改造、重要近现代建筑修缮保护与利用、土地一级开发整理、持有型物业的运营和普通商品房的开发建设。

颐和路第十二片区俯瞰图 冯芃摄

“颐和公馆项目下的26幢别墅,仍然散发着它们过去的优雅精致感”,2014年,由安居集团打造的颐和公馆项目凭借其对民国建筑保护性修缮规划设计的优秀理念、修缮工作的优异质量、活化利用的显著成效等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开创了南京市近现代建筑保护修缮、活化利用的新局面,也擦亮了“安居建设”的名片。集团继续深度挖掘利用民国建筑的历史价值,创新公益性展出和酒店经营经营模式,进一步输出品牌管理,与鼓楼区、秦淮区合作开展了扬子饭店、芥子园等项目的运营管理工作。

2014年颐和路第十二片区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奖

为落实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集团与相关区政府实施了明城墙沿线(秦淮段)、华侨路、管家桥及秦淮河沿线老旧小区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三个项目共468栋建筑,总建筑面积18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3.9亿元。小区出新不是简单的外墙粉刷,而是内外兼修的整体功能性改造,居住品质的全面提升。除了内部装修和建筑主体结构,其余部分的工程都有涉及,对公益性旧房改造来说,也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上述项目现已全面完成,被作为整治样本在全市推广。经过整治,这些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满足了居民生活功能需求,提升了居民满意度和舒适度,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同时,根据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住房租赁试点工作的统一部署,安居建设集团积极争取作为租赁住房先试先行试点单位,并多渠道筹集租赁房源。目前,集团在手的上坊办公楼改建项目、丁家庄商办用地新建租赁住房项目的试点方案经市政府研究同意,正在推进相关前期工作。同时,集团正在积极获取租赁住房用地,已联合相关区、平台取得了江宁、燕子矶、江北新区3幅租赁住房用地,正在开展方案设计和规划报批工作。此外,集团积极试点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拟考虑与街道、村集体合作开发栖霞南象山集体建设用地,希望能在此方面率先取得突破。上述总计6个项目,租赁住房总建筑面积约37万平米。

岱山保障房项目小区内景

在百舸争流的房地产市场,面对众多的竞争者,安居既未选择“大而全之路”,也未选择“低端之路”,而是基于自身优势,坚持“技术领先”的发展思路,专注打造技术创新,强化自身品牌建设。通过现代化的制造、运输、安装和科学管理,实现建筑工业化是时代的必然要求。安居建设集团引领全市乃至全省建筑产业工业化技术在保障性住房中的推广,丁家庄二期A27、28两个公租房地块全部实施了建筑工业化,并通过了绿色建筑三星设计标识的认证,还被列为全省装配式建筑观摩示范基地。此外,集团以丁家庄片区为试点,积极推进海绵社区建设和海绵技术的运用,现已初具成效。

保障房项目配套—社区中心

安居建设集团承建的南京市四大片区、丁家庄二期等保障房项目,总建筑面积一千多万平方米,在庞大的建设任务面前,集团严格按照工程质量管理要求,强化样板引路和各类通病的防治,各项目工程质量始终保持在全市较高水平。建设项目还多次获得了鲁班奖、国家康居示范工程、三星级绿色建筑、詹天佑奖、广厦奖等荣誉。

在市场和国企改革中不断探路

当安居建设集团还是“保障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时,就在项目的建设中,率先引入了国家社保基金首笔保障房项目信托贷款,落实了公积金公租房贷款,取得了保障房项目企业债券融资,发行了保障房项目非公开定向债,一系列创新举措,独创了保障房建设的南京融资模式。

后来的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调研+精准化+混改+品牌+创新”的模式。

由调研引领,每一个项目开展前,必须实地走访,学习了解,比如在租赁住房试点和颐和路片区改造方面,就对租赁性用地的获取、长租公寓的运营和民国建筑的保护工作开展了多次专题调研。

靠创新驱动。在公租房方面,从“大包干”模式创新推进、信息化平台升级优化及品牌建设三个方面入手,致力于健全优化公租房运管体系,其中“将信息管理平台运用于公租房管理工作”得到了国务院督查组的好评,并作为典型经验做法向全国推广。

其间,集团加强了精准化管理,启动了房地产市场化项目ERP系统,初步建立了符合集团发展的商品房开发产品线,开展了对标找差、标准化建设工作,健全了“四全”管理体系,探索养老、医疗等配套项目方面的合资合作等。在三级企业中试点混合所有制改革,并且在市场化程度高的三级企业建立了薪酬改革试点和职业经理人试点。加强品牌建设工作,确立了以保障房建设、人文民保、人居改善、商业金融四大业务板块为支撑,涵盖集团保障房、商品房开发、商业以及民保业务的四大品牌体系。

安居建设集团:作为市属国有企业,集团积极参与租赁住房开发,目前正在推进3个项目的建设,未来可建成数千套租赁住房惠及市民,集团立志为住户打造高品质、生活配套完善的宜居租赁社区。

集团充分研究住户的行为特征和需求,以住户的生活体验为核心,利用装配式建造技术、绿色健康技术、智慧家居技术,打造高品质、生活配套完善的宜居租赁的高尚人文居住社区。

产品设计以小户型为主,通过家具装修一体化设计,设备齐全,功能紧凑实用,做到“小空间、大生活”。同时强调户型的可变性设计、满足家庭生活全寿命周期的需求。

小区内部配套完善、设置多级配套体系:公共配套、楼栋配套。公共配套设置公共食堂、咖啡书吧、健身房、便利店等功能,楼栋配套设置共享厨房、洗衣房。提供便利生活的同时创造了多层次的交流空间。小区内部人性化管理,做到完全的人车分流。为住户提供绿色、健康、安全的景观环境。

我们计划以目前三个租赁项目起步,再陆续拓展新项目,获得更多市场份额,创建安居长住社区品牌“颐和家”,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

安居建设集团:集团将始终坚持以“致力城市发展、筑就美好生活”为使命,一方面继续推进保障房、租赁住房、棚户区改造、重要近现代建筑保护等政策性项目,为南京的城市建设及民生保障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另一方面积极参与市场竞争,积极拓展市场化商品房业务,坚持立足于南京,积极向长三角、扬子江城市群、沿高铁重要节点城市开拓市场,加快成为区域领先、全国知名、可持续发展的市属住建类功能平台。

同时,在企业运营管理方面,聚焦对标找差、管理创新,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优化管控体系,强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激发企业经营活力和创新力。

我们希望能够在市场竞争中充分发挥自身开发运作、工程管理、产品打造、融资渠道方面的优势,做强做优做大企业,为后续民生工程的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更好的发挥国企在南京民生事业上的主力军作用。

安居建设集团:我们以“区域新城”理念开展规划建设,重点在建设标准、工程品质、居住环境和公共配套设施上加以改进,真正将保障房项目打造成为环境优美、配套完备、功能齐全的区域新城。

在工程建设方面,一是统一建设标准,并建立材料品牌库,明确技术标准;二是优选参建单位,引入万科、绿城、栖霞建设等知名房地产企业和优秀施工单位参与建设,利用其先进的开发理念和管理水平,确保建筑品质;三是打造绿色建筑,遵循环保节能的宗旨,通过试点建筑工业化,全面推行雨水收集二次利用,公廉租房全装修交付并应用太阳能热水系统等措施,四大片区将全部达到绿色建筑标准。

在配套建设方面,集约配套商业、教育、文化、医疗、养老、社区中心等公共设施,各类配套设施约占总建筑面积的30%,其中教育和医疗设施方面,通过引进南师附中、金陵中学、一中等名校,并将市级甲级医院与社区卫生中心定点帮扶的方式,一次装修到位,提供优质的教育和医疗资源。

交通方面,各片区均规划有1-2条轨道交通线路,配建了1到2个公交场站,并安排了多条公交线路,解决居民出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