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属企业 > 港口集团
徐郭平赴江苏港口集团、江苏水源公司督查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日期:2017-09-21 浏览次数: 字体:[ ]

  920日,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兼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徐郭平带队先后赴江苏港口集团、江苏水源公司专题督查安全生产工作。 

  上午,徐郭平主任一行冒雨来到南京港新生圩港区,检查了港区惠宁码头安全作业情况,现场召开会议听取省港口集团、南京港集团安全生产情况汇报,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省港口集团安全生产工作。江苏港口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永安,副总经理沈卫新,以及南京港集团有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并汇报工作。自挂牌成立以来,江苏港口集团始终把安全作为集团的生命线,迅速成立集团安委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扎紧扎密制度笼子,坚持把隐患当作事故来处理。围绕中央、省关于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要求,集团第一时间专题传达部署,确保任务要求进班组、落人头,以“全覆盖”“零容忍”“严要求”“重实效”标准全面提高集团安全生产管理水平。采取总部领导带队督查、集团所属各企业领导带队交叉检查和第三方安全研究机构专业检查等形式,“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需陪同,直插现场、直奔基层”动真格、查全面,对问题隐患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确保整改到位。坚持标本兼治,积极开展规范化、标准化安全管理体系研究,制定省港口集团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程序,常态化推进检查排查工作,并执行领导带班、总部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切实为“两节”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在听取相关单位工作汇报后,徐郭平充分肯定了省港口集团和南京港集团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采取的工作措施和取得的工作成效。他指出,港口企业面临的安全生产形势严峻、挑战突出,不能有丝毫放松,做好港口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他要求,省港口集团要坚决落实中央、省各项工作部署要求,坚决推进安全发展,切实建设平安港口。具体要做到从严管理、强化问责,始终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对隐患问题坚决强化责任追究和整改落实;突出重点管控,防止较大以上事故和产生社会影响的不稳定事件发生;严格操作规程,强化制度执行;推行专家安全检查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和安全事故易发高发的时间节点,制度化、长效化邀请相关专家参与港口行业安全检查;严格危险作业岗位人员资质要求,坚决做到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加强专门培训和实战演练,确保出现各类险情时能够得到科学及时处置。
    下午,徐郭平一行来江苏水源公司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仔细检查了公司安全工作台账,听取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邹徐文同志关于南水北调江苏水源公司安全生产及基本工作情况汇报。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荣迎春、纪委书记濮学年、党委副书记李松柏及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汇报会。 

  徐郭平对公司安全生产工作予以肯定,认为江苏水源公司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和认识到位,安全重点明确,各项措施扎实,工作成效明显。他指出,这次安全检查是按照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相关指示精神,重点督查省属国有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各项安全生产管控措施,进一步做好国庆、中秋节日期间和党的十九大会议召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保证各单位安全生产责任明确,安全措施落实,安全态势平稳。徐郭平对江苏水源公司下阶段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认真学习国务院安委会、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决策部署,结合公司实际坚决贯彻和执行到位;二要有效监控各类危险源、仔细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坚决把影响安全稳定的薄弱环节和问题防范和整改到位;三要从严管理,压实责任,始终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对相关违规违章操作和管理行为必须发现和查处到位;四要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生产法规和制度,保证制度遵守和落实到位,实现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段工程运行和水质安全,维护好江苏水源公司平安稳定的发展环境。  

  徐郭平同志还对公司当前经营发展思路、未来发展战略和主要工作举措表示肯定,认为水源公司作为南水北调国家重点工程的建设管理运营企业,立足水业务、水市场,努力打造持续赢利、国内有影响、行业有地位的水利水务领域一流企业的目标定位准确。徐郭平要求,水源公司要围绕既定经营目标和发展战略,在发展好原有业务板块的同时,把河流水环境治理连同河道生态护坡、河岸风景构建等作为新的业务方向,迅速切入市场,做大市场份额;通过推进资产证券化,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水源公司经营项目,为发展提供动力。同时,也要注意防范各类经营风险,保障资金安全。徐郭平相信,水源公司发展基础很好,发展势头很强,通过努力,一定会有美好的前景。 

  省国资委办公室、企业发展改革处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