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属企业 > 港口集团
马秋林调研省港口集团:坚定信心 推动我省从港口大省向港口强省跨越!
发布日期:2017-12-04 浏览次数: 字体:[ ]

12月1日上午,副省长马秋林到江苏省港口集团调研,考察集团总部,召开领导班子座谈会,听取省港口集团改革发展情况汇报。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志忠,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兼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徐郭平,省国资委监事会主席彭向峰陪同调研。

在听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永安的汇报后,马秋林副省长充分肯定了省港口集团所取得的工作成效。他指出,港口整合是大势所趋,江苏通江达海、岸线和港口资源优势良好,但我省港口布局分散、岸线资源过度开发的情况也较为突出,周围省份的港口发展迅速,很多地区都出台了港口整合重组的时间表,所以成立省港口集团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我们必须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信心,坚定做好港口资源整合。

对于港口集团下阶段工作,马秋林强调:

加强港产城融合发展

在做好纯港口发展的同时,也要做好港口物流服务和临港工业的发展。要服务所在城市求发展,认真研究沿江沿海各城市的产业布局、产业资源、发展需求,与港口所在城市做好规划对接;要服务沿江沿海区域求发展,围绕我省“1+3”功能区布局,服务好沿江城市群发展,推动沿海区域加快发展。

有效推进港口集团资源整合

越往后资产整合的工作任务越重、难度越大,既要落实好省里关于港口一体化发展的“大整合”,又要结合各地发展实际做好区域对接的“小整合”,进一步研究好整合发展思路,统筹好产业链、岸线、人财物等有形资源以及品牌、技术等无形资产,真正做到定位清晰、分工明确、错位经营。

抓好港口集团自身发展,科学规范发展目标

在服从服务于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的大前提下,认真分析各港口的优势与不足,以效益和竞争力为导向,争先进位、对标找差;抓好集团内控体系建设,定位好集团与子公司的关系,充分发挥集团优势,加强集团层面的管控,加强集团内部管理,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加强资本运营,做大做强上市公司;向外延伸港口资源,加快推进近远洋干线、内贸干线、长江(内河)支线同步发展,用好用足国家优惠政策,结合国家战略和我省外向型经济特点,深化与国际一流港口、航运企业、货运企业间的合作;加强港口安全生产管理;集团领导班子要学习践行企业家思维,坚持创新、实干、担当,迅速建立企业文化、理顺组织架构,推动港口集团又好又快发展。